奈米科技黃金布 打造現代媽祖金縷衣

2019-08-06

科技公司研發奈米黃金布,與北港朝天宮合作打造現代媽祖金縷衣。(張朝欣攝)

奈米黃金布讓神明衣有更多的創意空間。(張朝欣攝)

台灣萬泰科技公司研發24K奈米黃金布料,在大陸參展大受矚目,29日與北港鎮朝天宮媽祖廟合作,為媽祖量身製作金縷衣,廟方表示這是突破傳統的新嘗試,以往信眾還願時會敬獻金牌給媽祖,日後也可選擇敬獻金縷衣,增添媽祖金身神氣。

傳統神明衣大多以刺繡為主,或是用金箔打造黃金神明衣,萬泰科技公司以真空奈米濺鍍技術,研發24K奈米黃金布料,讓布料含有真金成份呈現金屬光澤,並保有布料透氣、柔軟的特性,29日以奈米黃金布料為媽祖量身製作金縷衣。

萬泰科技董事長特助蘇健榮表示,他本身是朝天宮董事,為了讓媽祖神衣更多樣化,特別與朝天宮合作製作「媽祖金縷衣」,有別於坊間使用金箔或金色染料製作的金縷衣,奈米黃金布料的金縷衣結合金屬與紡織品特色,更美觀且具有價質感。

蘇健榮說,萬泰科技今年5月參加大陸北京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,展示以奈米黃金布料製作的婚紗禮服,金光閃閃光彩奪目,詢問人潮不斷,此次與朝天宮合作製作「媽祖金縷衣」,將配合服裝設計師,讓神明衣有更多的創意空間。

北港朝天宮董事長蔡咏鍀認為「媽祖金縷衣」在傳統中融入現代科技與文化創意,以往信眾還願時都會製作金牌敬獻媽祖,「媽祖金縷衣」就像衣服形狀的金牌,提供信眾敬獻媽祖的另一種選擇。
source:
https://www.chinatimes.com/realtimenews/20190729003035-260405?chdtv