〈3D搞創新〉買鞋不用試?新技術 2 小時內打造合腳鞋款

2019-02-15

講到買鞋的經驗是什麼?除了看外型,剩下就是和不合腳這件事,買的時候總是要試了好幾雙,才會找到合穿的鞋款與尺寸,但在新技術的加持下,不用這麼麻煩,在 2 小時內就可以打造出一雙客製合腳鞋款!

3D 設計軟體大廠達梭系統舉辦了 Solidworks World 2019 大會,展示了許多創新的 3D 設計與製造技術

用 3D 技術進行客製化鞋底的測量與製造

在今年 3D 設計軟體大廠達梭系統的 SOLIDWORKS WORLD 2019 全球用戶大會上,達梭系統集團 CEO Bernard Charles 就展示了新的設計製造工作型態,將會為未來的生活做出什麼改變,在首日的發表中,展示了集團與知名鞋廠 Ecco 合作的創新運動鞋打造模式,透過SOLIDWORKS 與相關軟硬體的支援,Ecco 旗下的 ILE 創新實驗室(Innovation Lab ECCO)創造出了全新的 Quant-U(取 Quantification You 的諧音)客製化鞋底平台,透過特殊的「In Shoe」感測套件,消費者只要穿上它,系統就能感應在行走時腳底各個部位的壓力變化,在軟體分析後,建構出最適合的鞋底核心(midsole)。

ecco ILE 所推出的 Quant-U 客製化鞋底核心平台

Quant-U 特殊的「In Shoe」感測套件(翻攝自 ecco 官網)

透過 3D 感測技術,可以測量每個人腳底不同部位承受的壓力

用 3D 列印做出的客製化鞋底

而要在 2 小時打造出合身鞋款也不簡單,Ecco 在這部分採用 3D 列印技術來打造強化的矽膠結構鞋底核心,並且具有特殊的矯正功能,而為了保持鞋款的美觀,Ecco 採用特殊的插入式鞋底設計,可以在原有的皮革或運動鞋的設計下,插入這款客製化鞋底核心,讓消費者不用因為屈就特殊設計而犧牲時尚展現。

不僅鞋款,就連吉他製造也用 3D 技術

不僅製鞋業的創新突破,像是樂器製造這種幾近傳統手工的行業,在導入 3D 設計與製造後,也呈現完全不同的面貌,位在立陶宛的獨立吉他製造商 Lava Drops,在 SOLIDWORKS WORLD 2019 全球用戶大會中也展示了該公司用 xDesign 平台打造的創新高階吉他作品。即便 Lava Drops 在過去都是手工與自然素材作為打造吉他的方式,在導入 xDesign 平台後,即便沒有高價投資高速運算硬體,Lava Drops 的設計部門也可以運用平台上的 3D 運算資源,在現有的電腦、甚至平板上,很快地上手 3D 設計並且做出成品。

用 xDesign 平台進行吉他設計與製造的 Lava Drops

用 3D 技術設計的 Lava Drops 新款高階吉他

而與傳統吉他打造方式不同,透過 3D 設計平台,Lava Drops 更能夠在製造前明確確認產品細節,或進行設計修改,減少產品在推出前需要花費的測試成本,這對承受錯誤較低的中小企業來說更為重要,更能夠勇敢地進行新創意的發想與嘗試,而 3D 設計與製造將會對未來生活帶來什麼改變,越看越讓人期待了。(撰文:陳宜豐)

新的設計平台不僅能在電腦上作業,甚至透過 APP,也能夠在平板上用觸控的方式進行設計

Source : 〈3D搞創新〉買鞋不用試?新技術 2 小時內打造合腳鞋款