更加環保的可生物降解聚合物技術

2019-01-02
特拉維夫大學的科學家們,剛剛開發出了一種生產可生物降解聚合物的新方法。過程中不需要淡水或植物,而是基於海藻這種微生物。在資源日益有限的當下,這些塑料不會耗盡重要的資源、同時也能解決困擾已久的污染問題,為未來可生物降解的“可持續塑料”鋪平了道路。
此前已有許多研究指出,存在於社會各個角落的塑料,幾乎已經蔓延到了地球上的每一寸—— 甚至連深達1.1 萬米的馬里亞納海溝,都無法倖免。
塑料需要數百年的時間才能被降解,結果是水體被大量的塑料瓶、包裝袋等廢棄物堵塞,野生動植物深受其害。雖然可以將生物降解塑料作為解決方案,但它們也有自己的問題—— 需要消耗一定的土地和淡水資源。
好消息是,近日在《生物資源技術》雜誌上發表的一篇文章,就詳細介紹了一種新型生物塑料聚合物技術。通過生產可生物降解的產品,可以有效解決這些問題,這些產品可以再循環到沒有有毒副產品的有機廢物中。
所謂生物塑料,特指不需要使用石油這種原材料的塑料,其分解速度比傳統塑料產品更快。通常情況下,這些生物塑料製品的生產過程,就需要耗費一定的土地來種植植物、以及/或者消耗大量的淡水。
特拉維夫大學提出的新方法,能夠規避上述問題—— 其使用微生物來生產一種名為聚羥基鏈烷酸酯(PHA)的生物塑料聚合物。與現有方法不同,該技術基於在海水中培養的藻類微生物、不需要以淡水和土地上種植的作物為原料。
Alexander Golberg 博士表示:“基於化石原料的塑料製品,是污染海洋的最嚴重因素之一。我們已經證明了這種對環境和居民都友好的製造工藝,它能夠完全基於海洋資源來生產生物塑料製品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