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研發太陽能紗線技術,未來衣服曬一曬就可為手機充電

2018-12-21
未來手機沒電的時候,身上的衣服或許會是一大救星。英國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研發出太陽能紡紗技術,將小型太陽能板嵌入紗線中並用樹脂封裝,未來有望為手機與智慧手錶充電,太陽能衣服甚至還可以用洗衣機清洗與烘乾。
由於穿戴式裝置逐漸興起與太陽能技術日益成熟,越來越多科學家試圖將這兩項領域相結合,想要將太陽能整合到建築物、車輛、衣服與布料中,進一步擴大太陽能板的應用範圍,電子裝置也不用再擔心裝置太小電池無法相容等問題。
諾丁漢特倫特大學研發出來的太陽能電池長寬分別為 3 與 1.5 公厘,因此若做成衣服,肉眼根本看不出來這件衣著其實暗藏玄機,專案負責人藝術與設計學院教授 Tilak Dias 表示,將微型太陽能嵌入紗線後,團隊就可進一步打造自發電的衣服與布料,其中纖維內部就像是一個小型的電池網路,可產生電力,這將有助於減少插座與電網需求,更能進一步減少碳排放。
研究員 Achala Satharasinghe 表示,太陽能電池銅線會由紡織纖維覆蓋,再運用管狀針織結構在紗線嵌入太陽能電池,而每個最後電池都會裝入透明的樹酯圓筒中,讓太陽能衣服可以像一般衣服一樣可機洗。
(Source:諾丁漢特倫特大學)
團隊指出,如何充電一直以來都是智慧電子紡織技術的一大難題,而這項技術將可解決這項挑戰。為了測試太陽能紡織確實可為電子產品供電,團隊也有打造太陽能紡織原型並實際測試性能,實驗指出 5×5 公分的原型內含 200 個小型電池,可產生 2.5~10 伏特電流與 80mW 電力。
研究認為假如將 2,000 個太陽能電池納入衣物,就可為智慧型手機與智慧手錶 Fitbit 充電,Satharasinghe 表示,這項技術可改變人們對太陽能、穿戴式裝置與衣服的看法,隨著微型太陽能技術愈來愈成熟,人們將可運用全新的方式來發電,這對消費者來說也更加方便與環保。
目前諾丁漢特倫特大學團隊運用 USB 線來連接手機,但研究員表示他們希望能打造一個神奇的口袋來當作充電座,讓裝置達成無線充電。
若要開發出小型、輕便且可撓的穿戴式電子裝置,其中的電池也必須符合這些條件,因此不少科學家都看好太陽能電池的應用,像是日本也研發出太陽能穿戴式心臟感測器,更可準確測量人體與老鼠的心律,顯示許多科學家正努力讓穿戴式裝置突破現狀,朝更輕巧與節能環保邁進,未來說不定很普通的衣著曬一曬太陽(不確定要多久),就可為自己的電子產品充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