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塑缺席紡織展 20年首見

2018-06-08
台北紡織展16日展開,台塑集團今年確定不參展。圖為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(左)和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(右)去年在會展相見歡。 報系資料照

台灣紡織業盛事,年度台北紡織展(Titas)將於10月16日展開,不過重量級大廠台塑集團今年確定不參展,為20年來首見,過去紡織展上遠東與台塑兩大集團攤位比鄰而居,互別苗頭景象,今年恐不復見。

今年Titas主軸為永續環保、智慧紡織與機能應用等,共有383廠商參展,使用攤位數近800個,包括遠東集團、儒鴻、宜進、南緯與力麗等大廠均參加,唯獨台塑缺席。

經濟日報提供

台塑集團證實此事,但不願多說。不過外界仍對台塑不願參加的原因多所猜測,例如,這兩年來台塑集團與政府陷入緊張關係,中央政府也無能為力下,不禁讓台塑集團感到心灰意冷。

據了解,台塑集團年初就傾向不參加Titas,由於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為紡拓會名譽董事長,此事驚動紡拓會高層,幾次力邀王文淵參與台灣紡織產業大事,未料最後仍無無法取得同意。

過去20年來,台塑集團旗下台塑、南亞、台化與福懋均會參展Titas,設攤規模常與遠東集團差不多,展出產品多、又具有指標性,自然每年成為媒體關注重點。

此外,以往在展覽現場時常能見到王文淵與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「相見歡」,二人會常不吝分析景氣走勢,甚至到彼此攤位,相互觀摩對方產品。

去年徐旭東接待完總統蔡英文後,隨即跑到台塑集團攤位「視察敵情」,當時就聽到王文淵在不遠處大喊著,「徐旭東啊,恁當作恁兜(你當作你家)」,徐旭東一瞧見王文淵走來,立刻拉他一起受訪,還稱讚他外套非常時髦,害得王文淵直喊「賣虧啦」。

今年的台北紡織展恐怕難再看到這一幕,也讓會展少了大咖互動的趣味。

至於今年遠東集團將推出DynaFeed智慧衣2.0升級版本,讓智慧衣延伸出運動健身、醫療照護與復健三大領域,宣示進軍智慧紡織企圖心,此外,也將打造出全球第一支「100%生質來源寶特瓶」,打著永續環保,為環境減少的能源浪費。

Source